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

English Essays: 老方法,新教材,专攻作文


托福和雅思的作文考古题,不难收集或加增。中文与英文网页上,多位名师不断分析讲解,相当精彩。比较起来,中师比外教更有话说。如果外教看懂中文,也会佩服。用中文讲解英文作文,并不碍事,而且听者容易吸收,效果不差。外教因不识汉语,心有余而力不足,无法完全让听者吸收。

英语阅读与写作与说听不同。前二者的学习方法是越老越好。后二者恰好相反,越新越好,外教的直接教法,当然是新鲜有效。网上视频中,我观察好几位英文母语外教,教材新颖,我很喜欢。不上补习班的同学,可以面对电脑银幕,头挂耳机,上免费课程。

读与写的磨练,基本上自修就行了。这是我的经验。所以我想了一套新教材,全面用老前辈治学之道,专攻阅读和写作。比方说,我鼓励学生读英汉对照的读物。可是,我建议先看中文,再读英文。用已知克不知,是知也。个中滋味,你们去领会。用中文学英文是避免不了的。老前辈们都知道。

作文的学习,第一天应从造句开始。我编的新教材属于综合造句,采填充式。兼记单词和片语于不觉中。基础的文法亦同时出现在句型变化中。我编辑的练习句,放眼托福和雅思的作文测验,所有的素材,都接近考试时用得上的活句,活字,活语。所言之教材,凡关键字皆附中文,免得学生常找词典。每天练10句。

第二步是同时的。每周读两篇精选短文助兴,加上写一篇四段起承转合的独立式作文。回归八股。主题就是会答问题。内容用中文暗力代工,翻译引导写作。文法的部份没有单独花时间的必要。只需要纳入阅读,翻译,写作的练习中就行了。反正大家都没有多余的时间。

欢饮来信讨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